兰州经开区着力提升园区生产力、承载力、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14:17:49 浏览次数:


作为兰州市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主阵地和主力军,兰州经开区将始终坚持经济功能区“大平台”的定位,积极践行园区产业化、产业集聚化的要求,着力提升园区生产力、承载力、竞争力。

锚定主导产业增势蓄能

加快“6+X”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构建,围绕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有色冶金、数据信息等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依托兰飞、万里、长风等军工企业在机载计算机、飞行控制系统、航行雷达等方面的研发优势,促进军工技术转化与产业化应用,引导民品生产企业开展军工装备生产,做大做强国家新型工业化高技术转化应用产业示范基地,构建航空航天产业集群。依托中车兰州机车、蓝科高新、众邦电线电缆、星火机床、裕润重科等骨干企业,重点建设兰州轨道交通造修基地,在北拓经开片区规划建设智能机械制造产业园,构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依托兰州铝业、兰亚铝业、宝方炭素等企业,构建以铝、炭素为主体的有色冶金产业集群。在示范区规划建设地理信息产业园,在土地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生态修复建设、灾害预测、应急救援等领域开展地理信息数据服务,打造数据信息产业集群。


致力招商引资延链补链

按照“引大引强引头部”工作思路,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努力实现产业链集聚发展。精准招商方向,梳理与主导产业关联度高的重点企业,准确掌握发展方向和布局导向,主动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着力引进产业类和区域总部项目,提高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紧盯重点区域,抢抓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产业转移机遇,对照产业链招商图谱和投资机会清单,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和项目,推动原有“点状”特色产业拓展为“链状”的产业联动,扩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集聚。开展联动招商,加强与市级招商力量、二级园区工作联动,与友好开发区建立招商联盟,推进资源和信息共享,开展联动招商,实现联动发展。


突出平台建设赋能带动

强化国家级经开区功能平台,聚焦“三创新两提升一打造”的功能定位,按照“比县区更灵活、比部门更综合”的要求和“小管委会+大平台”“管委会+开发公司”模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促进二级园区错位竞争、联动发展,把工业增加值、税收、工业投资、带动就业人数的贡献率等作为重要指标,着力提升园区生产力,形成“一区多园、园园有主导、每园有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深化兰白两区创新平台,常态化开展校院企对接,充分发挥辖区兰州交大、甘肃农大、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优势和“新四军”示范引领作用,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供给,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鼓励辖区企业提升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提高企业科技实力;支持企业科技研发、开展专利导航、知识产权运营,创建数字化产业创新中心、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梯度培育企业,壮大专精特新企业队伍,持续提升新型工业化发展后劲和实力。


优化环境要素提质增效

做好“扶持、搭台、牵线、培育”服务,建立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经开区之间链式联动机制,增强上下游企业发展的协同性,提升综合服务质效,为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和环境,构建有利于企业聚集发展的产业生态。完善基础配套,加速北拓经开片区S1502#、S1506#、1#热源厂、给排水、天然气连接线等14个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谋划建设高容积标准化厂房,为企业入驻和项目落地创造便利条件,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和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政务服务“六个通办”“帮办代办”,严格落实“包抓联”“六必访”等制度,为企业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店小二”式温情服务,“点对点”专班跟踪服务重点企业。强化政策供给,严格落实国家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宣传落实量身定制的《国家级兰州经开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扶持辖区企业创新、发展、壮大。

兰州经开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25家,智能工厂6家,数字车间25家,绿色工厂9家。2023年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20亿元,力争2027年突破700亿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