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事 尽快办”
兰州经开区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2日 15:24:3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优化服务、提质增速为原则,按照更快、更好、更优的服务要求,不断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叫响了“经开事 尽快办”的服务品牌。

让服务“多走一步”让群众“少走一步”

按照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的工作要求,兰州经开区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窗、一次”办理,真正做到了服务事项网办率100%,全程网办率100%,掌上可办率88.89%,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特别是为老弱病残孕等人群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了“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便民措施,努力做到让服务“多走一步”,让群众“少走一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为企业建设投产按下“快捷键”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中,兰州经开区重视项目事先确认(辅导)工作,通过“精准办理事项一次性告知单”、并联审批、“多测合一”联合验收、分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改革措施,持续提升工程审批办理效率。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分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同步合并办理分阶段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工程质量监督、安全监督机构同步开展质量和安全监督,加快了项目建设速度。在竣工验收阶段,根据不同项目类别和验收主体,明确具体的专项验收事项,专项验收与竣工验收同步开展,原则上实现一次性联合验收;不能实行一次性联合验收的,按照施工节点将验收工作流程划分为多个验收阶段实施验收,并整合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档案等专项验收事项,实行“一枚印章管验收”。同时,项目建设全流程开展联合测绘,将规划测量核实、绿化面积核实测量、人防核实测量、不动产测量等“多测合一”,整合测绘成果,为企业建设投产按下“快捷键”。

    实现“交房即交证”制度化常态化

    兰州经开区推行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全过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做到个人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和抵押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内办结;对申请人提交要件材料齐全的因生效法律文书导致转移登记等13项业务(不含公示或公告等环节)50分钟内办结;抵押权注销登记等7项业务实行立等可取。实现了“交房即交证”制度化常态化,先后为万科璞悦澜岸、安宁碧桂园、万科城山望等住宅小区开展了“交房即交证”业务。

    实施全过程帮办代办

    此外,兰州经开区成立帮办代办服务队,开设帮办代办窗口,为企业、办事群众提供咨询、指导、协调、代填资料等帮办服务,对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众提供上门代办服务,今年以来开展上门服务20余次。组建兰州经开区未开工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快速办理工作专班,从工商登记、项目立项、手续办理等环节,指导帮助项目单位备件报建,协调各部门落实联审联批,实施全过程帮办代办,及时了解项目单位审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予以解决。同时,兰州经开区按照“六必访”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干部包抓联企业行动,实现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的转变。定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积极宣传惠企政策,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精准开展助企纾困。今年共解决企业困难问题129个,以优质服务切实让项目单位、群众少费心、少跑腿,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