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规划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控制范围总用地面积265.32平方公里,为一区六园的空间布局,六园包括机场北高新园区、安宁 园区、西固园区、红古园区、皋兰园区、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六个产业园区。园区范围严格依据兰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意见》文件执行。

(1)安宁园区规划控制范围为:东至安宁区东界,南至北滨河路界,西至黄羊头,北以沙井驿街道焦家庄为界,规划面积 66.69 平方公里。

(2)机场北高新园区规划控制范围为:东至东绕城快速路,南至北快速路,西至经十三路西侧约 600 米,北至纬三十四路北侧约 850 米。规划面积 18.14 平方公里。

(3)西固园区范围为:东至柳泉乡岸门村,西至达川三江口,南北至黄河两岸山体。规划面积为 73 平方公里。

(4)红古园区范围为:东至平安镇镇域东界,南至湟水河,西至平安镇镇域西界,北至兰海高速公路。规划面积 26.89 平方公里。

(5)皋兰园区范围为:东至山体为界,南至安宁沙井驿街道,西至兰海高速公路,北至永登县树屏镇。规划面积 19 平方公里。

(6)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位于皋兰尼麻沙沟以东、段家沟以西、连霍高速以南、北环路以北,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突出实施生态修复和发展现代农业,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到规划期末,经开区各园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各项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体系完善,生态环境良好,产业集聚,城乡协调发展,兰白核心经开区的一体化发展基本形成,整体经济实力有较大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1、经济目标

增强科技创新驱动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增长,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大做强经开区经济总量。到 2020 年,GDP 在 2014 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 390 亿元;到 2030 年,GDP 力争在 2020 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达到 800 亿元。

2、社会目标

以强化城镇产业协作为纽带,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产城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均衡,建立城乡一体的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区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共享改发展成果,维护社会公平。

3、生态目标

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着力打造区域生态环境。到规划期末将经开区打造成为:资源利用效率较高,生态环境质量良好,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社会和谐进步,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兰州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保护区。

4、循环经济目标

加快各园区的循环经济改造,培育循环化改造示范园等绿色园区,把各园区改造成为“经济快速发展、资源高效利用、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降低、环境优美、生态良性循环”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