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lzedz.lanzhou.gov.cn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21-05-06浏览次数: 字号:[ ]

一、2020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综合排名实现进位。针对上一年度商务部综合考评排名靠后的不利局面,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关于国家级经开区发展的批示要求,制定整改方案,逐条补齐优化53项考核指标,实现了年初确定的争先进位目标。2021年1月27日,商务部公布了2019年度综合考评结果,兰州经开区在全国218个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第138位,较上年度提升38位,在全省4个国家级经开区中综合排名第一。我们深知,实现这个争先进位目标来之不易,这是市委的坚强领导、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和经开区干部职工团结努力的结果。

(二)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1.49亿元,同比增长5.6%。第一产业增加值3.58亿元,同比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123.56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工业增加值81.29亿元,同比增长9.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建筑业增加值42.27亿元,同比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204.36亿元,同比增长3.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29亿元,同比增长1.86%。实际利用外资5120.48万美元,增长88.2%;实现进出口总额24亿元,增长92%。

(三)北拓发展全面实施。建设示范区是市委站在全市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始终坚持规划先行、生态优先、并联推进的原则,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规划方面,完成了空间规划,获批了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市政专项规划、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并在示范区探索实行“区域评估”试点和总规划师单位负责制,基本建立了示范区规划管理体系。土地方面,已取得省自然资源厅批准的建设用地指标1921亩,完成604亩土地征收补偿,完成4915亩土地登记调查和失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核算缴纳;正在组织报批4915亩,涉及土地征收1238亩。2020年9月4日,S1502#道路中段、S1506#道路中段、生态修复及场地平整、市政管线连接线工程等8个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示范区建设帷幕。

(四)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一是项目引进成效明显。全年共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143.7亿元。第26届兰洽会期间省签项目9个,资金到位率36.15%,已开工凯瑞医药技术研发等项目8个。西部药谷引进并开工甘肃中藏源大健康中药植物提取物等项目18 个,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入驻。与乌鲁木齐经开区、拉萨经开区、东营经开区等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二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共有151个项目列入全市投资项目清单,总投资达1163亿元,开工复工率100%。全年共组建3个市级团队,2个区级团队,项目进展顺利。疫情期间特别是2、3月份疫情正盛时组织上马了一批医用防控物资生产项目,填补了全市空白,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

(五)创新发展成效明显。一是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为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增强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经过第三方机构评价、国家和省市工信部门复审、评估及专家论证、公示等程序,2020年5月28日被省工信厅认定为“甘肃省第一批绿色工业园区”,2020年10月16日被国家工信部评定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二是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全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3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85家。万里厂入选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盛堂制药获得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三是扶持政策更加有力。出台《应对疫情支持辖区中小企业共克时艰十二条措施》等政策,为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全年兑现企业科技创新等奖励资金722万元。充分发挥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作用,全年对3家企业完成股权投资9534万元,其有效支持和缓解了成长型企业资金困难问题。

(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政策优势更加明显。去年12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从空间布局、体制机制、产业发展、开放开发等方面给予我们很多优惠政策,是指导我们今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服务工作更加高效。放管服”改革方面,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大厅,进一步优化“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个人业务3个工作日内办结、部分能达到即时办结。全年完成各类登记发证14294件,完成修图补籍200万平方米,受理房屋办证历史遗留件48宗305幢。

二、存在的问题和2021年工作打算

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兰州经开区在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市委对我们的定位和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产业类大项目、好项目,产业集聚度不高;二是示范区建设前期手续特别是建设用地报批周期长,还没有形成大开发大建设的局面;三是与其他兄弟经开区特别是省会城市国家级经开区相比,创新意识、发展能力、示范作用和体制机制等方面还存在较多短板,省会城市国家级经开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不够;四是外资外贸发展水平低。

今年是“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是经开区持续争先创优、示范区建设大干快上、拉开框架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信心决心,加快示范区全面建设,为全市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制定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及《规划纲要》、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科学编制了经开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市委提出的“三区集聚引领、两极崛起带动、多点协同支撑”的产业发展布局中突出功能定位、增强产业集聚,推动产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注重以产业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市重振“兰州制造”。“十四五”时期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总体高全市增速1个百分点的发展水平,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的奋斗目标。

(二)推进示范区大建设

按照“一年启动实施、三年拉开框架、五年初见成效”的建设思路,今年示范区以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将全部拉开框架、引进项目将落地建设,目前正在利用冬闲期开展并完成第二批4915亩建设用地报批、拟开工项目招标等前期工作。基础设施方面,计划3月份启动建设总投资达26亿元的B1504#、B1503#、S1506#等9条规划道路及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方面,聚焦高端产业引进落地澳大利亚茂投科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基本形成大干快上、拉开框架的局面。

(三)确保重大项目有突破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顶级工作来抓,强化“两真四有”工作要求,统筹“一区六园”,突出示范区建设,紧盯前沿高新技术、行业领头企业,着力引进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龙头型、基地型高端产业和智能制造重大项目,不断增强产业项目集聚度,确保第27届兰洽会签约项目数量质量再上新台阶。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抓经济发展的核心工作,提高项目从谋划储备到落地建设再到达产达标的转化率,全区已谋划2021年投资清单项目121个、总投资105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57亿元。

(四)力争发展水平再提升

今年起,国家对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指标将从过去的53项调整为40项,更加突出开放开发、外资外贸、创新发展等因素。2021年,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拓宽外资引进和外贸发展渠道。借鉴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经验,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以全市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契机,努力建设2-3个省级和国家级重大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千方百计填补空白、弥补短板,力争综合发展水平再提升。

(五)促进营商环境更优化

坚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按照省市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机构改革合理高效整合工作职能,依法精简项目准入手续,简化审批程序,实施区域化评估评审、先建后验等管理新模式,形成服务规范、运行有序、效率快捷的优质营商环境。落实扶持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计划项目,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