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lzedz.lanzhou.gov.cn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19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落实招商引资“两真四有”理念方法,全力融入全市“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在新格局上助推我区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落实兰州市“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各项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十四五”时期经济工作部署,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顶级工作和战略任务来抓,创新落实“两真四有”理念方法,深化落实“抓产业必须抓招商、管行业必须管招商”的工作要求,注重“一区六园”统筹协调,强化园区、部门招商主体作用,聚焦十大生态产业,打造“四梁八柱”工业产业体系、实体经济和产业梯度转移,扎实推进招商引资信息化、专业化、市场化和精准化,着力引进一批调结构、增动能的优质项目,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出积极贡献。

二、重点任务

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全力推进“一区六园”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力争超额完成招商引资省外项目到位资金15亿元、兰洽会签约25亿元、省市重大签约项目40亿元、新签约项目80亿元的目标任务。

(一)围绕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开发建设实现产业招商新突破。紧紧围绕示范区建设总体要求、产城融合目标和规划要求,突出将示范区打造成为国家西部地区生态修复试验区、兰州市生态工业示范区、兰州经开区绿色创新发展集聚区和对外承接产业转移合作区的总体目标,着力招大引强,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全年新引进各类产业项目5个,投资总额超过40亿元。

1.突出优势产业培育,加强产业招商。围绕产业发展示范要求,重点引进总部经济、现代金融、通道物流、商贸服务、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项目。围绕生态修复要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引进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等产业,打造特色小镇、康养游小镇等。

2.突出优化产业布局,加强集群招商。按照“项目支撑、园区承载、产业推进、集群发展”思路,重点发展主导产业,彰显产业特色,优化空间布局,坚持“企业集聚、要素集约、产业集群、服务集中”,以产业布局确定招商方向、以主导产业谋划招商项目,立足示范区起步区“一心一轴七组团”的空间结构及功能定位,大力引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在综合服务组团中发展商业金融、总部经济、科技服务、物联网等高端服务业,打造高端商贸中心、各类研发机构、大学生双创中心、健康医疗美容体检中心及航空科技馆、大型图书馆等项目。引进政策性银行及商业银行,为入园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并积极引进沿海地区生产型服务企业,为入驻示范区的企业提供优质的协会、研究院和产业承接资源,更好的服务企业、服务园区。在新兴产业组团中引进智能制造、应急装备、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等绿色新兴产业企业,建设高标准孵化器,努力促成在示范区内落地量产。在文化旅游产业组团中引入大型水世界项目,主要以户外娱乐、生活配套、休闲服务、康养消费等为主导。在生态休闲产业组团中将以生态修复结合项目开发的方式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引进有实力的生态园林公司等,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康体娱乐、区域山地公园和郊野森林公园为主导的生态休闲产业。

3.突出产业结构塑造,加强招大引强。以“建链、强链、延链”为抓手,紧盯标杆性企业、引擎性项目、领军型人才、生态型平台靶向招引,瞄准“三个500强”、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等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企业开展招商。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全年力争新引进“三个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二)围绕招商要素实现投资保障新突破。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高质量凝炼储备一批符合各园区产业定位的招商项目,高标准储备一批可承载项目落地的成熟土地,努力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吸引力和承载力。

1.加强项目凝炼储备。推进招商项目储备库建设,全年凝炼储备重点招商项目15个。围绕经开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立足我区产业布局和区位优势,整合各类资源要素,重点策划储备一批与我区经济和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招商引资项目。各职能部门要深度参与项目凝炼储备工作,提升凝炼项目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2.加强成熟土地储备。规划建设局、国土资源局与各园区土地规划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土地资源统筹,储备一批与项目建设规模相适应的土地资源,对符合产业规划的重大产业项目,充分保障合理用地需求。国土资源局要尽快梳理提供示范区土地供地时序,努力实现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根本性转变,保障招商引资项目用地需求。

3.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各部门、各园区要加大征地拆迁、基础配套、生产要素保障等工作力度,优先保障重大产业项目的水、电、气等生产要素需求,为项目快速落地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的理念,加快完善各园区道路、供水、供电、供暖、供气、排污、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增强综合配套和项目承载能力。

(三)围绕招商方式实现工作举措新突破。围绕凝炼储备的重点招商项目、在谈企业及项目线索,注重平台搭建、渠道拓展、信息收集,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采取多种灵活招商方式,构建全方位的招商大平台。

1.开展多元招商活动。积极组织参加津洽会、广博会、厦洽会、西洽会等省外重点节会,挖掘一批符合我区产业发展的重点线索项目,积极邀请目标企业来兰考察。积极参加第27届兰洽会相关会议,认真筹办第27届兰洽会经开区专场签约仪式并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力配合开展好文博会、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兰马体博会、科博会等省内重点节会,确保重点节会都有项目签约落地。

2.强化主要领导赴外招商。认真落实“把招商引资作为顶级工作”的要求,加强主要领导带头赴外招商,确保主要领导每两月带队赴外开展招商活动1次以上,全年举办专题招商活动不少于3次,对接目标企业不少于100家,形成线索项目40个以上。

3.深化产业行业招商。推行“链长制”招商模式,进一步强化产业招商职责,各园区、各部门明确至少1名干部为招商工作联络人。各部门严格按照任务分解要求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同时促进“一区六园”均衡发展,充分发挥各园区主导产业优势,精心谋划外出招商路线,整合项目资源,联动招商,择优落地。

4.加强区域驻点招商。招商服务局抽调1名专业招商人员,按照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统一组织,赴外开展阶段性招商工作。深挖武汉、长沙、济南、郑州、大连等挖掘不深入的城市招商资源,参加全市组织的驻点招商活动。与我区产业契合度高的城市,积极开展长期驻点招商。

5.推进市场化招商。全面加强与各类商会、行业协会的合作,充分调动区外投资者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参与招商、调动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设置招商工作站,拓宽招商信息渠道,重点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林下经济、园区建设等方面聘用产业顾问,以有效提升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水平,突破性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力争打开招引工作新局面。

6.寻求外资招引突破。一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入对接,深化与中意贸促会、澳大利亚中国商会、西班牙中国商会的交流合作,加强与德国中国商会、欧盟中小企业中心等国外优质商、协会的对接,巩固与昆山经开区、江宁经开区等外商聚集地区的关系,开展实质性合作。二是充分利用《甘肃省关于大力支持升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若干措施》《甘肃省支持总部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施行)》等外资优惠政策,发挥境内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作用,着力引进外资企业,树立经开区的国际形象,将引进外资作为推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学习和借鉴国内引入外资排名靠前园区,积极对接,为外资项目招引提供助力。三是通过对接省商务厅、市商务局,协调与我市海外招商顾问、海外招商工作站建立联系,积极参加由市上组织的境外招商推介活动,务实开展外资企业来兰考察活动,推动外资招商取得新突破。

7.加强招商平台建设。一是在“国”字号开发区上做文章,用好国家级开发区的金子招牌,加强与厦门海沧经开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南沙经开区、乌鲁木齐经开区、拉萨经开区等先进开发区的合作,做好承接东西部产业转移工作。二是加强与在甘异地商会、甘肃异地商会的对接,努力扩充友好合作单位,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三是加强与北京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药学院等各大科研院所对接,将示范区建成科技成果转化新高地。

(四)围绕项目签约实现线索对接新突破。加大招商引资线索项目实行动态跟踪服务和协调推进工作,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线索项目转化,力争超额完成省市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和第27届兰洽会签约目标任务。

1.实行线索项目动态管理。按照“成熟一批、入库一批、推进一批、签约一批”的原则,建立招商引资线索项目动态管理库。各部门、各园区要积极参加省市重大招商活动,争取成熟项目纳入各类重大活动签约。经开区“招商引资突破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项目签约情况进行通报,并作为年度考核重要指标。

2.推行线索项目报备责任制。加强线索项目责任进度管理,严格项目准入论证,对全区招商引资线索项目实行程序化管理,规范洽谈推进、准入评估、报备认定等工作环节。各部门、各园区将掌握的企业投资信息、异地开发区、商协会等资料在招商服务局报备(报备企业投资信息的需提交《项目投资计划书》)。由经开区“招商引资突破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所有投资信息梳理制作《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库》《友好合作单位清单》,并对线索项目进行分解包抓。

3.加强重点在谈线索项目推进。打通项目快速落地通道,凡重大在谈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组建专门工作团队,确定责任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负责跟踪对接,并及时反馈信息。各部门、各园区将相对成熟的项目线索报送至经开区“招商引资突破年”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整理,梳理汇总赴外路线,对于切实可行的赴外方案,经管委会审核补充线索、完善后再行实施,确保每次赴外不重合、不单一、有成效、省资源。返程后需完成《外出报告单》,将外出情况向管委会分管领导进行详细汇报,加快推进线索项目转化。对需要扶持的重大产业项目,积极落实有关产业扶持政策,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确保项目如期签约落地、建成投产。

(五)围绕重点项目实现投产达效新突破。深入推进“定人员、定项目、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间”的五定包抓责任管理机制,突出抓好签约项目的开工建设和协调推进,积极帮助企业完善各项手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

1.抓好重点签约项目建设进度。2021年度市列我区重点推进结转项目6个(电气产品研发及制造项目;甘肃康王药业医疗器械、消毒制品研发及制造项目;凯瑞医药技术研发项目;智慧医疗设备研发生产基地;广润生态沙棘循环经济产业及生物科技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佛慈(瑞诺欣)中成药产业化项目),力争全年实现新增到位资金2.6亿元以上,年底前项目累计开工率达到90%以上。全力推进第27届兰洽会和2021年省级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确保到年底项目开工率达到65%,资金到位率达到20%。

2.持续开展项目问题专项化解。坚持“流程最优、手续最简、时限最短”的理念,深化“放管服”各项要求,优化项目并联审批机制,实行“一窗办”“一网办”、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各职能部门按照审批流程,依法合规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全面提升项目协调服务水平。对于已正式签约的项目,由项目落地园区践行“一线工作法”,积极解决项目落地、建设、运营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做好各项跟踪服务工作,推进项目早开工建设、早投产见效。

(六)围绕营商环境实现项目服务新突破。强化产业扶持政策的制定完善和兑现落实,协调金融机构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打造强化招商软硬环境,以最优质的服务吸引企业。

1.强化政策扶持力度。一是围绕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量身制定含金量高、切实可行的产业扶持政策。二是全面落实省市出台的招商引资相关优惠政策,针对不同客商精准推送,对符合条件的招商引资项目落实政策兑现。三是大胆探索实施新的投融资方式,支持投融资平台建设,争取投融资平台和产业引导基金积极参与重大产业项目合作,着力推动“以资引资”,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探索设立产业引导基金,进一步撬动民间资本,通过多种方式对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予以支持。

2.认真遵守契约精神。强化招商引资合同签署的合法性审查,严格兑现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活动中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约定事项,严格按照合同条款,认真落实“双向约束”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3.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强化招商工作力量,选拔优秀干部到招商一线工作。各部门既要突出强化责任落实,积极主动作为,又要加强协调联动,通力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经开区管委会将招商引资工作实效作为部门考核评价、轮岗交流、评优选优的重要参考,将招商引资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重要平台和干部成长使用的重要通道,鼓励优秀干部和专职人员到招商引资工作一线锻炼。对招商干部表现突出的在评优选优时实行优先原则。

三、实施步骤

经开区“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自2021年2月开始至2022年1月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2月20日-2月28日)。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各部门、各园区按照工作任务,全面做好相关工作的贯彻落实。

(二)攻坚落实阶段(2021年3月1日-12月15日)。各部门、各园区要围绕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健全完善责任机制,确保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做到责任主体、工作目标、工作措施明确。要主动作为,全力攻坚,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开展赴外招商、宣传推介等活动要及时向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

(三)考核验收阶段(2021年12月15日-2022年1月10日)。全面总结活动取得的成效,对各部门、各园区进行量化评分考核。召开总结大会,对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经开区“招商引资突破年”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领导突破年活动,经开区“招商引资突破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报有关情况,听取各单位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形成汇报材料向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汇报。各部门、各园区指派的招商专干务必于每周四17:00前将项目线索、赴外路线、项目推进情况及招商工作信息由负责人签字确认后报至“招商引资突破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QQ群:474435337、联系人:刘博文)。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各园区主要领导要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重大项目亲自谋划、重要客商亲自会见、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拍板。分管领导要投入更多精力,谋深谋细、抓紧抓实,特别是要做好基础保障工作和项目前期工作。班子其他成员要积极配合,全力支持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开展赴外招商、宣传推介等活动要及时向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

(三)强化督促检查。将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作为衡量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经开区“招商引资突破年”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四)强化氛围营造。各部门、各园区要及时归纳总结突破年活动开展情况,每月形成招商工作信息向经开区“招商引资突破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1篇。并广泛运用新媒体等载体开设专栏,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取得成效等,营造浓厚的招商氛围。同时,注重发现先进典型,适时挖掘一批推进快、评价高、影响力大的好项目,积极开展宣传引导。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