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lzedz.lanzhou.gov.cn

发挥职能优势 注重项目扶贫
兰州经开区精准扶贫工作成绩明显
发布日期:2021-03-18浏览次数: 字号:[ ]


2017年8月以来,根据《关于调整加强全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力量的意见》精神,兰州经开区调整为皋兰县水阜镇脱贫攻坚牵头组长单位,重点联系彬草村、砂岗村和燕儿坪村3个帮扶村。近年来,兰州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省、市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以产业扶贫为重要手段,通过产业融合、特色养殖等措施,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稳定脱贫。

一、明确责任,齐抓共管落实职责。一是靠实细化帮扶责任。为了更加精准的开展帮扶工作,经开区及时与水阜镇进行了对接,成立了一把手牵头抓总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赴帮扶点开展工作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工作信息,实地察看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帮扶工作,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指导做好对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安排部署。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各帮扶点牵头领导、责任领导、帮扶部门及每一户建档立卡户帮扶干部,并根据干部人事调动及时做好动态调整工作,确保一线工作力量不减、帮扶责任人不断。定期召开党工委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兰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帮扶责任人到户帮扶工作的通知》等内容。二是加强力量驻村驻点。为了更好的开展帮扶工作,经开区严格落实干部驻村工作制度。先后抽调了14名工作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干部职工,完全脱离原工作岗位投入到扶贫攻坚帮扶工作中,全面了解掌握各贫困户家庭的实际情况,积极主动与群众沟通交流,主动帮办实事,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政策宣传。通过向帮扶户发放十九大报告单行本、水阜镇惠民政策一览表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精准扶贫政策,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政策知晓率。近年来,经开区精准扶贫工作多次得到省市的肯定,连续两年在全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考核中评为良好,先后荣获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帮扶工作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称号。三是坚持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把精准识别,动态管理作为精准帮扶的前提和基础来抓。每年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多轮次摸底调查,全面了解帮扶家庭人口、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具体情况和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实现了进村全覆盖、入户无遗漏。积极协助水阜镇通过群众评议、入户调查、公告公示、抽查检验等手段,把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出来,动态更新、准确填报国务院扶贫办系统建档立卡户信息。

二、因地制宜,精准提升扶贫内生动力。经开区结合各帮扶点的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认真入户沟通,准确区分因病、因学、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等不同致贫原因,掌握贫困户的具体需求,结合帮扶户的致贫原因和生产生活状况,及时调整帮扶计划,不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前后共拨付帮扶资金335万元,协助开展帮扶项目,扎根一线拉动脱贫进度。一是以产业扶贫带动整体脱贫。根据各贫困村的自然禀赋和脱贫攻坚的实际情况,围绕扶贫产业与扶贫项目精准发力,因地制宜探索符合自身实际务实脱贫举措。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特色养殖和脱贫攻坚补短板项目工程,引导建档立卡户加入农村合作社,通过甘肃万泉养殖合作社、鑫盛达养殖合作社、惠民旺种养殖合作社等村集体项目,建立“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三个村集体经济均稳步超过5万元,其中砂岗村达到20.4万元。完成了260亩闲置集体土地的流转。二是完善基础设施筑牢扶贫攻坚基础。把优化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助推扶贫的有力抓手,结合“省级美丽乡村”和“小康村”建设规划,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多方协调投资等方式,为贫困村建设双杆四膜塑料大棚、日光温室,完成村内水浇地清淤、渠道维修、砖化村内道路、墙体粉刷、村庄亮化、道路维修、地坪硬化、购置大型垃圾箱、清运垃圾等,改善了农村整体面貌。同时,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覆盖全村,保障村民饮水安全。对文化广场进行改造、建立标准化卫生室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确保网络全覆盖,提高了村民的居住满意度。

三、动态监测,全面提升群众满意程度。先后筹措协调各类救助资金50万元,积极开展扶贫救困。一是走访慰问送温暖。每年对三个帮扶村287户建档立卡户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为村民送去新春祝福和关怀。为帮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困购买过冬用煤,确保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同时,每名帮扶干部认真落实“每年至少为帮扶户帮办1件实事”的要求,增进与贫困群众感情,做好政策宣传和解疑解惑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多方筹措助脱困。积极争取帮扶资金,为贫困村解决道路出行难的问题、帮助群众讨回拖欠工资,维护村民合法权益、联系社会爱心企业为“7.22”洪灾受灾家庭的7名学生捐助救灾物资、组织开展核桃种植技术、中式烹饪以及种养殖技术等培训班等,有效提高了村民种植技术和就业能力。

 四、强化管理,降低返贫风险。一是完善工作资料,全面完成验收。认真帮助帮扶乡镇梳理完善工作资料,核对确认数据指标。各帮扶联系干部深入各帮扶村帮扶户家中,对扶贫手册、分年度家庭收入测算表、贫困户登记表、饮水安全一户一册信息清单、住房安全等级认定表、教育证明、享受医保政策落实情况等逐一进行核实和校对。到2020年10月,彬草村、砂岗村、燕儿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并通过全国脱贫普查验收工作。二是建立工作台账,严格日常督查。进一步健全完善经开区帮扶责任人到户帮扶工作台账,做到每次入户都有详细的信息记录,每个问题都有具体的处理台账。不定期地对台账记录问题进行“回头看”,分析不足、总结经验,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基础。同时,对帮扶乡镇、帮扶联系干部、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发现问题现场及时纠正,并跟踪督促其做好整改落实。三是做好工作衔接,保证扶贫力量。为了巩固脱贫成果,保证脱贫攻坚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切实履好职尽好责,经开区坚持队伍不撤,确保精兵强将到一线。委派6名驻村工作队员继续入村帮扶,做到摘帽后思想不松、队伍不撤、人员不减,确保思想上专一、身份上专职、工作上专心,切实发挥好脱贫攻坚“尖兵”“桥梁”“纽带”的作用,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效衔接。

五、防疫抗疫,多措并举保增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的实际情况,经开区高度关注帮扶乡镇的疫情防控情况,多方统筹协调,帮助水阜镇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一是积极沟通协调。与水阜镇镇政府沟通,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协助其制定防疫计划,落实防疫措施;主动联系购买抗疫物资,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下村为帮扶村社送去口罩、温度计、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确保防疫物资运送到位;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协助所在村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对外地来村人员信息进行摸排登记,实地走访,对重点防御地段进行消杀消毒,同时,积极配合村委会做好群众物品转送、卡口值班等工作。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参与广播宣传200余次,张贴横幅20余条,散发防疫传单二百多份,防疫知识手册五十多本。同时,积极配合镇村,帮助农民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农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