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lzedz.lanzhou.gov.cn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度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1浏览次数: 字号:[ ]

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兰州经开区继续狠抓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主动作为,持续发力,以有力的措施、务实的作风和严谨的态度,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落实组长单位职责,全力统筹协调,做好示范带动

1.强化学习宣传,提高思想认识。兰州经开区始终坚持将学习好贯彻好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的重要文件、讲话和指示要求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皋兰县水阜镇的帮扶组长单位,努力做到学习在前、落实到位。在3月10日的党工委(扩大)会议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4月26日的党工委(扩大)会议上,学习传达了中央、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通过及时深入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为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奠定了思想基础、坚定了工作信心。

2.主动沟通协调,凝聚工作合力。积极主动与帮扶乡镇水阜镇,帮扶单位皋兰县组织部、文艺局、科协、机关工委、政务中心、移动公司,以及下派三个驻村帮扶队沟通联系,共同研究商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思路和措施,统筹各方资源,凝聚工作合力。3月26日,兰州经开区参加了皋兰县2020年脱贫攻坚市级帮扶工作推进会,与各帮扶单位共同听取上一年工作推进情况,分享工作经验,研究工作思路,认领工作任务。4月22日,兰州经开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皋兰县水阜镇就脱贫攻坚情况开展督导调研,对水阜镇党委和政府、各帮扶单位、各驻村工作队提出了工作要求,要求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施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时间、赶进度、求实效,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3.多方整合资源,共同防疫抗疫。针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的实际情况,高度关注帮扶乡镇的疫情防控情况,多方统筹协调,帮助水阜镇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一是积极与水阜镇镇政府沟通,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协助其制定防疫计划,落实防疫措施;二是积极帮助帮扶村联系购买防疫抗疫物资,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下村为帮扶村社送去口罩、温度计、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确保防疫物资运送到位;三是部署要求驻村工作队发挥作用,协助所在村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特别是春节期间,兰州经开区各驻村工作队员提前返岗、主动担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参与广播宣传200余次,张贴横幅8条,散发防疫传单二百多份,防疫知识手册五十多本。协助各村开展外地来村人员信息摸排登记造册,主要通道喷杀消毒、开具健康证明、运送群众物品、卡口值班等工作。同时,积极配合镇村,帮助农民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农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二)靠实帮扶单位责任,主动施力施为,助力脱贫攻坚

1.全面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责任。兰州经开区始终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会议上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及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3月10日,党工委书记在党工委扩大会议上听取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汇报,对帮扶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4月14日,管委会副主任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重点就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10月21日,兰州经开区帮扶工作牵头单位党政办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三个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实际对工作队的工作生活进行了关怀和要求。同时,制定了《兰州经开区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脱贫攻坚帮扶各项工作任务和纪律要求。

2.加大资金投入,助力整体脱贫。为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帮助补齐脱贫短板,4月13日,兰州经开区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拨付水阜镇帮扶资金70万元,助力帮扶乡镇整体脱贫工作。其中42万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方面及各村环境问题改善;10万元用于燕儿坪村村集体合作社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生产经营规模扩大发展;11万元用于砂岗村村集体合作社建设羊舍、办公室用房和流转土地;7万元分配给各村拆除废弃建筑、残垣断壁和清理垃圾,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3.丰富帮扶形式,开展结对活动。年初对皋兰县水阜镇286户建档立卡户,开展了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发放慰问品米面油等慰问品。2月10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前往帮扶村疫情监测站看望慰问驻村干部,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6月5日,兰州经开区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皋兰县彬草村开展普法进乡村活动。7月9日,兰州经开区部分帮扶责任单位前往皋兰县彬草村党支部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七一”期间,结合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的开展,积极与砂岗村、燕儿坪村和彬草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4.完善工作资料,全面完成验收。认真帮助帮扶乡镇梳理完善工作资料,核对确认数据指标。2020年,兰州经开区各帮扶联系干部先后500人次深入水阜镇各帮扶村、帮扶户家中,对扶贫手册、分年度家庭收入测算表、贫困户登记表、饮水安全一户一册信息清单、住房安全等级认定表、教育证明、享受医保政策落实情况等逐一进行核实和校对。到2020年10月,彬草村、砂岗村、燕儿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并通过全国脱贫普查验收工作。

5.建立工作台账,严格日常督查。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兰州经开区帮扶责任人到户帮扶工作台账,做到了每次入户都有详细的信息记录,每个问题都有具体的处理台账。不定期地对台账记录问题进行“回头看”,分析不足、总结经验,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基础。同时,经常性的对帮扶乡镇、帮扶联系干部、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调研,今年以来,兰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已先后8次深入帮扶村镇开展工作督查;帮扶工作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也先后15次,对各帮扶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发现问题现场进行纠正指出,并跟踪督促其做好整改落实。

(三)压实驻村工作队任务,深入基层一线,落实帮扶责任

1.做好督查考核,保证工作力量。为了保证脱贫攻坚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兰州经开区年初通过对三个下派驻村工作队认真考核,认为6名驻村干部能较好的胜任工作任务,决定2020年仍委派该6名干部脱岗驻村,支持水阜镇砂岗村、燕儿坪村和彬草村的脱贫工作。同时,对2019年表现优秀的驻村干部,在全区工作会议上进行了表彰奖励,激励其更好地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好脱贫攻坚“尖兵”“桥梁”“纽带”的作用。

2.严格工作纪律,做好生活保障。一方面,对于各驻村工作队,我们严格要求、规范管理。按照到岗到位的工作要求,做到了吃住在村,严格落实学习、考勤、公示、例会、报告等各项制度要求。同时,不定期地对其驻村情况开展督查,6名驻村干部都能严守工作纪律,自觉接受监督。另一方面,兰州经开区对各驻村干部的生活情况关心关怀,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对驻村点的生活物资是否充足、生活环境是否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全面掌握驻村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3.干好脱贫任务,落实帮扶责任。兰州经开区各驻村工作队队员,深入一线宣传政策,入户走访了解民意,积极参与制定脱贫计划,主动融入助推脱贫攻坚。今年以来,分别参与了永登县、兰州市的脱贫普查工作。上半年,根据全国脱贫攻坚普查的会议精神及26项量化指标,工作队会同帮扶干部及乡、村两级重新进行了逐户、逐一排查,以确保各项指标达标,顺利通过了甘肃省脱贫攻坚普查交换互查。下半年,协助水阜镇砂岗村、燕儿坪村和彬草村完成了全国脱贫攻坚验收普查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做好学习贯彻,坚定工作信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以及对“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毫不松懈地继续巩固推进已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强化统筹协调,构建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与帮扶乡镇和帮扶单位的沟通衔接,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梳理和责任的细化,定期听取帮扶单位的工作汇报,共同研究解决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推动帮扶单位之间实现资源共享、协同联动,形成帮扶工作合力。

(三)加大工作力度,压实攻坚责任。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基础上,按照摘帽“四不摘”和脱贫不返贫的工作要求,继续对帮扶对象实施动态管理,如有出现返贫现象,马上重新纳入帮扶范围,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考验,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四)坚持产业主导,拓宽增收渠道。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着力围绕文冠果、玫瑰等特色种植方向,鸡、羊等牲畜养殖方向,积极鼓励和支持帮扶发展特色产业,丰富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增加群众收入。

(五)注重查漏补缺,强化督促落实。对照国家标准对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进行查漏补缺,整理规范各类工作资料,杜绝存在漏项的情况发生。同时,牵头组织对帮扶乡镇的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对工作进展缓慢、成效差的帮扶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和约谈,督促其整改落实,推动帮扶工作更加扎实、有效、深入开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