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lzedz.lanzhou.gov.cn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年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法治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7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法治区工作要点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深入开展,为法治兰州建设做出贡献,根据《2020年兰州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2020年兰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精神,结合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2020年,经开区依法治区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提高依法治区、依法执政能力,进一步强化对宪法法律实施的监督,充分发挥法治在经开区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各项制度更加成熟稳定,制度执行力不断提高,以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为经开区示范区建设、国家排名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依法依规治党,全面加强党对依法治区的集中统一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工委、管委会和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集体学法制度,做到学在前、做表率,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宪法以及与政府履行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必学内容,全年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学法不少于6次,全区开展法治专题讲座不少于2次,至少组织2次涉及专业法律和综合法律知识的培训。(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局)

2.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规定》,将依法治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推进。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2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经开区依法治区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法治考核,督促各部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局)

3.落实党领导立法工作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领导立法工作制度,严格执行立法计划、重要法规草案和立法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请党工委讨论研究制度,切实把党的意图落实到立法工作全过程。(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4.强化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建设。经开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部署带动、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职能作用,研究制定本领域法治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定期向党工委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要配齐配强法制机构工作力量,保质保量完成领导小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局)

二、全面依法行政,切实发挥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作用

5.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意见》,全面推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方案》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加强对防疫法规的学习,提高依法科学防控能力。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市委和党工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带头依法履职,严格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责任部门:各部门)

6.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服务和保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依法防范重大风险,不断完善市场竞争规则,坚持“两真四有”精准招商,坚持平等保护、促进发展、提高效率,为深化改革、加强创新和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法治保障。(责任部门:经济发展局、招商服务局)

7.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真招商、招真商”的工作要求,积极构建“招商有功、招商有责、招商有序、招商有方”的工作格局。加强和完善政府投融资管理,扩大融资渠道,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政府投资条例》,在规范政府投资的同时,更好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投资者安心经营、放心投资创造良好环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继续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和“千企调研纾困”活动,强化清单管理,有针对性地帮助民营企业解难纾困。持续深化“送法进企业”活动,深入企业开展有关政策方针和法律知识宣传。大力宣传企业守法诚信典型案例,引导企业和企业管理者依法治企、诚信经营、依法维权。(责任部门:各部门)

8.认真落实备案审查制度。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有效期制度,梳理、完善原有的备案审查工作制度、运行机制,严格工作程序和报备纪律,做到应备必备、应审尽审、有错必纠,把好行政决策源头关。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纠正,撤销违法或不当的规范性文件。认真受理和处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异议审查。(责任部门:各部门)

三、推进依法行政,构建职责明确、行为规范的法治政府治理体系

9.落实年度报告制度。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备案和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职责。党工委每年年初,向市委报告上一年度法治建设情况,同时抄送兰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管委会每年3月1日之前,向市政府、党工委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同时抄送兰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各部门每年3月1日之前,向管委会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同时抄送党政办公室法制处。(责任部门:各部门)

10.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提升“四办四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成果,加大证照分离、多评合一、多图联审等工作落实力度。深化证明事项清理,加大“减证便民”力度。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来回跑等问题,进一步改善经开区营商环境,更加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推出“多证联办”模式,持续清理压减行政许可事项,整治各类变相审批,进一步简化项目投资、企业开办、工程建设审批办理环节和流程。全面推行重大项目团队化帮办代办服务,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全面推行政务大厅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理”,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让企业和群众为营商环境打分。(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局、规划建设和房地产管理局、国土资源局)

11.严格落实决策程序。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做好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工作,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主动公开,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强化政策解读,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责任部门:各部门)

四、做好宣传教育,积极培育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

12.强化法治教育培训及普法工作力度。将法治教育作为干部职工必修课,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实用性,强化干部职工制度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将法律知识培训教育纳入经开区干部职工培训教育计划,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抓好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加大普法经费保障力度,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序开展。用好全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平台,建立学法档案,将学法结果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推进“法律进企业”活动。(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局)

13.加强依法治理制度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依法治理向广泛、多层、制度化的方向发展。坚持用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理、用法治方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发挥好国土资源局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做好听取、收集基层立法意见和建议工作。(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国土资源局)

14.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机制,充分利用舆情信息、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扫黑除恶线索、甘肃省信访等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积极推进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加大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力度,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健全经开区干部职工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干部诚信档案,加强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参加兰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责任部门:各部门)

15.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兰州”为目标,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上访,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以房地产开发建设领域为重点,针对信访积案、重复信访、历史遗留问题、长期上访老户和信访事项终结重复上访户等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开展集中治理、集中攻坚行动。进一步完善信访与司法、行政的对接机制,认真落实诉访分离制度,进一步厘清信访与诉讼、仲裁等法定途径的边界,有效畅通涉法涉诉类、控告检举类信访事项分流、导入渠道。开展法律顾问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同时,认真及时做好民情通、省市领导留言平台群众投诉办理,不断提高满意度,切实将矛盾化解到基层。(责任部门:各部门)

16.营造法治兰州良好氛围。严格按照省市要求,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紧盯群众普遍关注的法治重点问题、实际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引导社会舆论,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五、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推进依法治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17.召开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审议2020年依法治区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18.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区工作日常管理,加快依法治区工作信息化,按照“数字法治”建设要求,各部门专门确定一名联络员,每月(2日、12日、22日)向党政办法制处报送一篇法治建设工作信息,每季度报送1次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部署和进展情况。发生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或者舆情问题突出的重大法治事件时,要及时向党政办法制处报告。(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各部门)

19.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党政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牵头协调作用,全面抓好组织协调、督促指导、调查研究、推动落实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配合做好各项工作。(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