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lzedz.lanzhou.gov.cn

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0-05-08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经开区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争先创优推进高质量发展年”和示范区建设,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经开区争先创优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1.持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吃透消化其中蕴含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理论学习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用党的政治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制定《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好全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辅导报告会,把集体学习、交流研讨、撰写学习体会文章作为硬性要求抓紧抓好,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高质量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示范带动全区各部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

2.持续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颁发及修订的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觉用党纪国法规范言行,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利益诱惑的侵蚀,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3.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依托经开区门户网站、党建工作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常态化开展作风纪律宣讲、党纪党规季度在线测试;全年组织不少于2次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坚持用身边最新典型案例警醒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改进作风,筑牢廉洁底线;聚焦党工委争先创优、推进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行政审批、依法行政、服务园区企业、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抓早、抓小,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二、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1.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始终强化思想建设这个党的基础性建设,引导党员坚定政治方向,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抓牢政治生态建设这个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个意识”的学习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党员日常教育,纳入党员经常性思想汇报,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干部提拔使用考察、民主(组织)生活会汇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规矩这根“弦”,真正把“两个维护”变成思想自觉、变成党性观念、变成实际行动。每半年由党工委班子成员带队,对各部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情况进行考核;党工委委员、部门主要负责人全年至少2次到分管(负责)部门开展调研,每季度至少听取1次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大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督查检查,加强对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监督指导,引导党员干部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坚决防止和纠正党内组织生活随意化、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全年开展2次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汇报,重点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整改提高。

4.严管意识形态。认真落实《经开区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工委年初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议,年终召开总结会议;每半年听取1次各支部落实情况汇报。每季度对全区意识形态工作动态和履职尽责情况进行1次督查,坚决查处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歪曲党史军史等行为;加强经开区门户网站等宣传阵地管理,坚决维护经开区意识形态安全。

5.严把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认真开展干部提拔前的个人重大事项、档案资料核查工作,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认真开展任前廉政考试和廉政谈话,对考试不合格者暂缓任用。结合半年和年终考核,组织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开展述职述廉,常反省、常对照。

三、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

1.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参加甘肃代表审议重要讲话、2019年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执行等情况以及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等党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

2.把握监督重点。聚焦党工委争先创优、推进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在监督对象上,紧紧抓住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这个“关键少数”;在监督内容上,突出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和各部门单位履行职责情况等重点,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落实见效。

3.落实常态化监督。认真开展对市管领导干部和区管科级干部的常态化监督。按照市纪委监委“六必知”和廉政“画像”的相关要求,及时充实更新廉政档案,采取个人“画”、群众“评”、领导“点”、组织“补充”的方式,实现精准“画像”。紧盯“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流程和落实效果,加强对重大经费使用、土地招拍挂、规费减免、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关键环节和领域的监督。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早抓小,每季度开展警示教育不少于1次,对下属科室负责人谈心谈话至少1轮,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处置,防止小偏差演变成大问题。

4.强化制度执行监督。围绕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开展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四、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四风”新动向,持续推动“四察四治”,纠治不落实之风,重点整治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只喊口号不抓落实、图形式走过场、简单化一刀切、中梗阻推拖绕的问题;整治虚于应付,把想法当做法、把说了当干了、对上级文件一转了之的问题。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之风,重点整治干部精神不振,懒政怠政的问题;整治层层向下“甩锅”不作为,习惯当“二传手”的问题;整治消极应付,得过且过,不推不动的问题;整治任性用权、人为设卡的问题。纠治形式主义之风,重点整治制定政策凭空想象、闭门造车、脱离实际的问题;整治文件会议过多过滥,前脚部署后脚催要结果的问题。

2.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年”成果。探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具体措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主动关心支持企业发展,切实掌握和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把营商环境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大力整治行政审批部门和窗口单位推诿扯皮、效率低下问题;大力整治“放管服”改革中任性用权问题,坚决查处服务企业过程中卡、扣、拖等行为以及勾肩搭背、乱拉乱扯,搞权钱交易等行为。

3.持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落实市委“过紧日子”的要求,督促各部门严格落实“三公经费”管理和共用经费压缩要求,做到厉行勤俭节约。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查超标乘坐交通工具、违规滥发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违规支出变通下账等问题;严查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获取私利等问题。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坚决通报曝光,使监督检查成为常态、接受监督检查成为习惯、遵规守纪成为自觉。

五、坚持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

 1.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既要把“管”体现在日常,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又要把“爱”贯穿于始终,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性。

2.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拓宽用人视野,坚持公正用人,不断激励干部奋发作为。着力完善干部能上能下制度体系,形成担当者上、不担当者下的良性用人格局。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保护和选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坚持原则、在困难矛盾面前勇于承担重任、在解决难题时有思路办法的干部,使一心一意干事创业的干部有“盼头”、有“奔头”。

3.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把对党忠诚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纪检监察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培育专业能力专业水平作为关键,全方位、多渠道、高频次、精准式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要坚持刀刃向内,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

 

                                   2020年5月7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