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lzedz.lanzhou.gov.cn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06浏览次数: 字号:[ ]


兰经开办发〔202020

 

各部门、机场北高新园区、城投公司: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经党工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20428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开区宣传思想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着力巩固和壮大主流意识形态,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氛围。

一、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纵深发展

(一)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报道,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经开区党员干部工作体系,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学习宣传和推广。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学习平台,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

(二)认真组织开展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好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精心制定《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好中心组学习辅导报告会,把集体学习、交流研讨、撰写学习体会文章作为硬性要求抓紧抓好,进一步提高学习质量,运用好中心组学习审核管理平台,开展学习督查和通报工作。

(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讲座,引导全区各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落实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做好《中国制度面对面》《中国制度十五讲》学习宣传和推广工作。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理论研究和教育引导,强化制度自信。

二、紧盯重点工作把握主流舆论宣传主导权

(一)深入学习宣传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宣传报道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纪委全会,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等重要会议。按照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研究制定经开区庆祝活动计划方案,谋划“我心向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庆祝文艺晚会等主题活动。积极配合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的宣传工作。认真做好经济形势政策宣传,准确阐释中央、省委、市委对经济工作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大力宣传新发展理念和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解读“六稳”政策措施,持续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持续做好共建“一带一路”“精致兰州”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等重要战略的宣传工作。

(二)大力营造推进高质量发展舆论氛围。围绕经开区发展建设大局,集中力量对全区“争先创优推进高质量发展年”活动进行宣传报道。特别是及时宣传各单位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深入宣传报道经开区皋兰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兰洽会经开区专项签约活动等重点工作,全面展示高质量发展年活动的新举措、新成效,在全区范围内形成浓厚的“争先创优”活动舆论氛围,树立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对外形象。

(三)精心组织“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起草经开区帮扶工作综述,深入宣传报道帮扶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举措成效、经验成就。全方位、多平合、大视角展示经开区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攻坚、迈步小康的辉煌成果及鲜活事迹。对驻村工作队干部进行采访报道,深入挖掘其工作经验及先进事迹。积极配合做好“第一书记的工作日志”“帮扶干部的影像记录”“村民最深的印象故事”的征集、创作、上报工作。

(四)深入做好疫情防控事迹宣传。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健康理念、传染病防控知识、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干部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深入一线,深度挖掘经开区在疫情防控以及复产复工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不断凝聚做好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

三、持续抓好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一)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宣传教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深入学习宣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深入宣传经开区干部群众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验做法,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树立主流价值观念。

(二)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围绕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广泛深入的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为文明创建工作筑基助力;以“做文明有礼的经开区人”为主题,聚焦公共场所道德遵循、公共环境秩序维护、窗口部门文明形象塑造,教育引导经开区干部职工自觉讲文明、懂礼仪、守秩序;深化拓展2020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选优树优活动,深入挖掘、及时发现和培育选树经开区各项工作中的先进典型,特别要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线培育和发现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导向。

(三)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相关要求,加强对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指导和落实。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节庆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四、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管理工作

(一)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结合省委、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修订完善经开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工作制度,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经开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信息报告会商研判、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着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做好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工作。

(二)严格管理并规范使用意识形态社会宣传阵地。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经开区学习刊物、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宣传阵地的审核管理,全面开展新闻阅评工作。紧盯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做好建设管理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及分工方案、《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各项制度规定。做好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坚决打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改善网络生态环境,规范网上个人信息采集、存储和使用,防止超范围收集数据滥用和泄露。

(三)加强舆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健全完善经开区网络舆情应对处置专项预案,规范建立党工委统一领导、预防化解、以我为主、分级管控、化危为机的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加快建设经开区舆情信息报送点和特约评论员队伍,丰富应急处置手段,提升以全面监测、摸清底数、网络统战、正面宣传、上下沟通、技术支撑、线下处置为手段的综合处置能力,提升舆情研判、引导、处置水平。围绕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节点,及时召开舆情研判联席会议。

五、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提升宣传工作能力。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工委切实担负起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结合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总结推广工作中的新经验、新创造。坚持“新平台传播新理论”,充分利用微信、门户网站等媒体,探索运用短视频、小动画等技术手段,增强党的创新理论的网络传播效果。

(二)构建大外宣工作格局。加大向省市级媒体和海外新闻单位推送宣传报道的力度,努力在报道广度和深度上实现新突破,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展示经开区“一区六园”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成果、示范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创新服务机制成果以及辖区企业发展壮大、品牌建设等措施和成效,使外界更多地了解经开区,关注经开区,从而提升经开区影响力和知名度。及时更新调整经开区新闻发言人队伍和制度,不断提高新闻发言人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做好经开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干部培养、教育、选拔等工作,努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干部队伍。加强对经开区各党组织宣传工作的指导,实施绩效评估考核,通过手段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创新,大力优化工作流程、改进管理方式、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宣传战线的创新力、执行力、战斗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