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lzedz.lanzhou.gov.cn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20-04-07浏览次数: 字号:[ ]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盯市列目标任务,按照市政府“底数清、情况明、方法对、措施硬”的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求突破。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0%;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目标任务的103%,其中省外到位资金完成目标任务的116%。

(二)项目建设推进有力

始终把抓项目作为生命线,千方百计扩大投资,夯实发展支撑。2019年共实施各类建设项目201个、总投资达1066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208亿元,西部药谷、慈济药业、中海广场、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项目进展顺利。一是加快市列重大项目建设。全区3个市列重大项目,总投资5.36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2.1亿元,已完成投资2.02亿元,其中:慈济药业项目完成投资0.58亿元,项目主体已完工;兰药药业抗肿瘤项目3月份已入库,完成投资0.80亿元,完成车间的主体建设及车间净化工程;兰州科林冬虫夏草项目5月份已入库,完成投资0.64亿元,基础、钢构、屋面已竣工。二是推行项目分类管理。建立投资项目、重大项目、新建项目前期工作等三个清单,对纳入清单的121个项目,紧盯项目开复工,70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51个新建项目已开工50个,开工率98.03%,开工已入库项目46个,开工入库率92%;22、23、24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共12个,已全部开工建设。三是实现项目团队化服务。组建2个市级项目团队和6个区级项目团队,编制团队工作台账,制定项目管理图。全年召开指挥长调度会议12次,团队成员定期定时定责深入企业了解重点项目建设进展,积极对接、指导、帮助企业推进项目手续,完善统计入库资料,有力推进了项目顺利建设。

(三)北拓发展步伐加快

 把皋兰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作为工作重心,科学规划、提前储备、并联推进,全年共召开工作推进会11次,目前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一是坚持规划先行。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准并启动实施,市政(防洪)专项规划已通过专家论证,地质勘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水土保持方案及压覆矿产资源评估等专项报告已基本完成,示范区空间规划专家论证、生态专项规划专家论证和沙盘制作有望春节前完成。二是解决用地指标。市政府大力支持,在全市范围内调剂1590亩规划建设用地指标;协调省自然资源厅批准,与环县签订省域内土地增减挂钩指标流转协议,异地购买建设用地指标5000亩以保障起步区土地开发建设需求。起步区土地利用规划调整正在进行。三是开展基础工作。对起步区范围内土地和农民住宅进行了摸底统计,建立了征地拆迁台账,全面开展了起步区环境整治、户籍管控、违建整治、债权债务清理等工作,计划利用冬春农闲间隙完成起步区基础设施等征地拆迁;指挥部办公阵地建成使用,征地拆迁工作和接待客商洽谈工作已在新建阵地开展。四是做好项目储备。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储备并联进行,示范区已洽谈储备了恒大水世界等涉及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园区能源开发等12个项目。

(四)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引导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强化创新培育和科技成果转化。一是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全年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7家,其中: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72家;甘肃健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禽类疫苗生产EB66细胞全悬浮无血清培养工艺研究与人才团队建设”项目获评2019年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兰州和盛堂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成功认定甘肃省第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兰州天大华瑞环境成功申报甘肃省生产性服务业示范企业。二是创新人才引进明显。紧扣产业发展,推行“人才+项目”、“人才+产业”、“人才+课题”模式,全年引进人才388人,其中大学本科63人,硕士2人,中级以上职称15人,省外人才15人;和盛堂制药公司董事长夏祥、兰州金东明机电设备公司董事长李万祥获得“兰州市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荣誉称号三是创新成果持续推广。组织威特焊材等5家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织兰药药业、天霖环保等4家企业参加2019年中国品牌商品(中东欧)展,并赴法国举办投资贸易推介会,进行商务洽谈及市场考察;科博会期间,成功举办“一带一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生物医药的研发、生产,药品疫苗安全等相关法规政策进行了研讨交流;筹资40万元与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经开杯”首届甘肃省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征集了参赛作品1118余件。

(五)合作交流成效明显

严格落实市政府“两真四有”招商引资工作新要求,多举措宽领域开展招商引资、合作交流。一是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制定《经开区招商引资“两真四有”实施办法》,紧盯十大生态产业,围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对接新绿色药业、中清实业等企业140余家,储备了太平洋铝罐、新绿色等10个重点项目;在第25届兰洽会期间,举办了2019全国生物医药冷链物流协作高峰论坛,并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达117.82亿元,市签项目7个,总投资4.85亿元,市签项目资金到位率39.38%、开工率71.43%。二是对外合作实现突破。成立了以色列—经开区项目推进办公室,组织联系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5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兰州威特焊材、兰州万里航空、甘肃兰药药业等18家企业与以色列工业园开展交流合作,促成弘毅天承与以色列方建立专家库、甘肃鑫业环保销售土壤固化剂产品等合作线索17条三是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全区共有29家进出口企业,预计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08914万元、同比增长12%,其中:进口额48855万元、出口额60059万元13家外资企业,预计全年利用外资2700万美元,同比增长10%。

(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营商环境是开发区软实力体现,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提高服务效能。一是再造审批流程。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立足开发区工作实际,制定了《兰州经开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办事指南、审批流程图,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在示范区实施“一张蓝图”“区域评估”“多规合一”,将安全质量监督手续由办理施工许可的前置要件转变为与施工许可同步办理。二是压缩审批时间。对项目建设审批过程的招投标、安全质量监督、建筑节能监督、建筑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环节全部实行“一次性告知单”,资料齐全的实行即收即办,工业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减至50个工作日和120个工作日,全年为中车集团等33个项目69个标段核发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服务实行登记、交易、纳税业务办理一条龙服务,将原先需要分别办理、超过一个小时的办理时间压缩至一个窗口受理、20分钟办结。三是健全服务机构。设立不动产办证大厅和工程建设审批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大厅实现房产、不动产、税务、公积金、公正、银行六联办公,全年共完成不动产登记业务51749件;工程建设审批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工程建设领域审批事项270余件。四是完善鼓励政策全年对高新技术、科技创新企业奖励资金474万元;推荐辖区符合条件的55家企业申请2018年度养老保险缴费补助资金,落实省市返还补助资金1074.25万元;出台了《鼓励外商投资和外经贸发展奖励办法》,支持鼓励外资外贸企业发展,为中信环境技术、正威、国际港多式联运等3家企业奖励资金103万元,为西部药谷产业园基础网络平台等3个项目争取省商务厅2019年度第五批外经贸项目资金150万元;修订出台了《兰州西部药谷产业园产业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发挥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对赫博陇药、和盛堂、天水长城果汁3家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解决企业资金困难问题。五是提升服务效能。继续深入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在服务省列重大项目省妇幼医疗综合体时,特事特办,允许缓交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提前开工建设;在服务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社会公益项目方面完成8宗、394.4公顷项目用地划拨供地。提升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能力,投资近亿元建设热力管网,解决园区内企事业单位和住户供暖问题;西部药谷全面建成,水、电、气、暖、污水、厂房、住房、办公设施全部配套,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利用节假日上门对兰飞、长风、万里等企业特殊群体和中海河山郡等楼盘集中面签,提升服务效能。

(七)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位任务,对党中央重要会议、重大决策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党工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确保政令畅通,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共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22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三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多样化实效强的学习教育,通过书记讲、专家教、党员议、平台学、活动促、上门送等多种方式,做到层次逐步推进,形式不断丰富,范围全员覆盖,效果更加扎实;紧紧围绕中央重要部署和全区工作实际,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16个调研课题共梳理问题33个,提出建议53条,召开交流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认真查摆问题,扎实推进整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八个专项整治,共检视问题29个,完成整改17个,专项整治问题25个,完成整改22个,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践行初心使命。四是有效管控意识形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关于规范和加强兰州经开区意识形态社会宣传阵地管理使用的办法》,提高运用新兴媒体处理管控引导意识形态的能力和水平,全年共接转办理民情通、网民留言、舆情信息等平台反映问题625条,办结率100%。五是强化巡察整改。制定了《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台账》,24个巡察整改问题 22个已按期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91.7%,配套新建工作制度8个,修订制度5个,其他2个问题都在按计划稳步有序推进,确保按照时限要求完成整改。六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配齐优化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热情。加强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从重点名校引进2名专业技术人才。注重干部业务能力建设,全年开展教育培训11期七是严肃执纪审查问责。共受理并办结各类问题线索14件,其中初步核实4件、函询3件、转办4件、直接处理3件,初核转立案1件、审理1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行政记大过处分1人、解除劳动合同1人、告诫约谈1人、提醒约谈1人。

(八)其他工作协调推进

一是精准扶贫方面,加强驻村干部队伍力量,选派驻村队长3人、队员3人;实施帮扶项目,支持帮扶资金55万元,帮助完成了砂岗村一眼机井、彬草村5公里渠道、燕儿坪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3个项目。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制定了《兰州经开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19年经开区领导干部学法方案》,不断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重大问题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必要时召开专家论证会、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全年听取法律顾问法律意见和建议35次,召开专家论证会、咨询会17次。三是信访维稳方面,积极做好上访人员的思想疏导和稳控工作,尤其是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了早发现、早化解、早控制,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四是扫黑除恶方面,强化组织领导,大宣传力度,对工程建设领域、房屋中介等开展线索排查,未发现涉黑涉恶及“关系网”“保护伞”问题线索五是文明城市创建方面,开展“一月一主题”“志愿者服务”“我们的节日”“节俭养德”“文明养犬”“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诚信建设、读书演讲等活动,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和争创市级文明单位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和2020年工作打算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开区2019年度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较好完成了目标任务。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动能转换不快。二是辐射带动作用大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持续带动能力不强。三是招商引资成功率较低,在谈和储备项目较少,规模小。四是示范区建设存在立项、规划、建设审批主体不明确、基础设施薄弱、土地征拆、开发整理资金缺口大等问题。五是运用新发展理念破解经济发展难题上,思路不宽、创新办法不多、担当作为不够等等。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融入“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着力构筑发展平台,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推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的奋斗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一)突出示范区建设,构筑发展平台

按照“一年起步实施、三年拉开框架、五年初见成效”的实施步骤,积极推进皋兰生态修复与产业示范区建设,有序开展21.07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建设各项工作。规划方面,完成示范区空间规划、起步区生态修复等专项规划报批和示范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工作,并抓好各项规划实施。土地方面,分期分批做好征地拆迁、土地平整、土地储备等土地熟化,先期完成起步区道路涉及的1245亩土地征收工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面启动起步区主次干路网建设,同步实施给水、排水、中水、电力、燃气、热力等市政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方面,紧紧围绕先进制造、现代服务、数据信息、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重点发展产业,谋划储备引进一批位居产业核心地位的龙头项目,为经开区发展积蓄后劲。

(二)强化项目带动,夯实发展基础

坚持项目带动发展,推行项目团队服务,实施项目清单管理,强化项目落地、项目入库工作。项目储备方面,谋划储备碧桂园、联想科技城、万科璞悦澜岸、广润生态沙棘等投资项目160个,总投资1463.9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21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74个,总投资829.3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15.3亿元;新建项目86个,总投资634.5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00.8亿元。项目落地方面,对第23、24、25届兰洽会签约项目进行重点跟进,强化项目清单和深化项目团队化管理,做好项目服务工作,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谋划2个市级团队项目、10个区级团队项目;对已入库项目进行梳理,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存量项目落地;对已开工未入库的项目,积极对接项目单位,完备资料,补齐各类要件,及早入库上报投资。

(三)强化科技创新,提升发展水平

充分发挥企业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两大创新主体作用,加大企业新技术研发与推广、新产品技术改造支持力度,鼓励产学研合作。培育创新主体,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到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达到80家,培育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个。强化成果转化,引导支持省内外科研院所和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结合,鼓励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协助企业突破发展急需的技术难关;在兰州西部药谷产业园实施5个以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升孵化能力,按照研发、孵化、中试、规模生产“四棒接力”方式,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水平,提高入孵企业数量与质量。用好扶持政策,落实好省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等相关政策,利用好兰州生物医药创业投资基金,进一步推动银企合作,更好地服务和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计划项目开展申报专题培训,帮助企业了解最新的政策动态、政府导向、资金扶持细则。

(四)强化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

按照“两真四有”工作要求,聚焦智能制造、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中医中药等符合我区产业布局的七大产业 “招真商、招真商”。突出示范区招商,严格按照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示范区打造特色鲜明、梯度有序、绿色发展的互补绿色生态产业体系要求,着力打造数字信息产业园、文化旅游产业园、中外合资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全面推进12个储备项目的落地工作。发挥西部药谷吸纳作用借助已建成的标准化厂房和现有合作资源,做好西部药谷招商引资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提高西部药谷入驻率。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围绕承接产业转移,整合资源、拓展渠道,在项目嫁接、产业转移上做文章;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招商、引进产业顾问协助招商、产业链招商、节会招商、园区招商、联合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精准招商活动,紧盯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招大引强”。

(五)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四办四清单”和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改革成果,结合机构改革合理高效整合工作职能,按照制度创新、服务集成、程序简化、效率提升的思路,实行“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模式,为项目、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持续优化办事流程,坚持“流程最优、手续最简、时限最短”的理念,强化“项目管理、规划管理、统计管理、干部管理、基础管理”五大任务,创造服务规范、运行有序、效率快捷的优质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协助企业破解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行一线工作法,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进项目现场,切实掌握和协调解决园区、企业、项目、院校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

(六)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力量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一岗双责”领导责任,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健全资金管理、工程招投标、招商引资等制度,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扎牢织密制度笼子。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树牢精品理念,以更加严格的工作要求,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2019年12月1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