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lzedz.lanzhou.gov.cn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日期:2020-02-25浏览次数: 字号:[ ]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1993年3月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时为省级开发区。2002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6月,兰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皋兰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纳入经开区规划范围,空间布局调整为“一区六园”,包括场北高新园区、安宁园区、西固园区、红古园区、皋兰园区、皋兰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在国家核准面积9.53平方公里的基础上,规划控制面积增至265.32平方公里

(二)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依法制定和实施经济区有关行政管理规章、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

2.负责拟定经济区、社会发展长期规划和近期计划,拟定经济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基本建设发展规划;

3.负责经济区企业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和外商投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做好高新技术企业、项目、产品的认定申报和管理,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投资跟踪服务;

4.负责经济区土地的征用、评估和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出让、划拨工作,组织实施区内地政、地籍管理和土地监察,核发相关证书;

5.负责经济区各类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文明施工、工程验收和城建监察工作;

6.负责经济区房屋权属等相关工作;负责经济区房地产市场管理和审核;负责经济区房屋拆迁安置、审核颁发房屋拆迁许可证和房屋拆迁单位资格证书;负责经济区物业管理,做好物业管理企业资质的审查和审批工作;

7.负责经济区的财政预决算、非税收入管理、财务会计管理和审计监督;

8.负责管理由经济区管委会控股的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建设投融资发展公司;负责对经济区建设项目的开发建设的投融资业务;

9.负责经济区各园区的建设和管理,积极开展科技、经济交流,活跃投资主体;

10.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经济区的干部管理以及组织人事工作;

11.负责经济区党的建设、纪检监察工作;

12.负责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三)机构设置情况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享受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机构规格为正县级。实行“一区六园”管理模式,由经开区管委会对二级园区实行宏观管理,负责规划引导、业务指导和监督考核。党工委、管委会下设8个内设机构和2个直属机构。

(四)人员情况

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核定编制人数140人,其中: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60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80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实有人数209人,其中在编在职人员96人,聘用人员97人,退休人数16人。

二、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231万元,较2019年预算执行数增长33%,主要原因为上级财政体制补助增加。

(一)基本支出

2020年部门基本支出安排6294万元,占总支出的31%,较上年预算数增长6.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数增加及在职人员晋升调资。

(二)项目支出

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安排21328万元,占总支出的75%,较上年预算数增长26%,主要原因为2020年,兰州经济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心两翼”城市发展布局,按照“一年起步实施、三年拉开框架、五年初见成效”的实施步骤,积极推进皋兰生态修复与产业示范区建设,有序开展21.07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建设各项工作。

(三)“三公”经费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三公”经费153万元,其中:一是根据兰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征集2019年度因公临时出访计划的通知》要求,为加大境外招商力度,安排因公出国(境)招商引资经费50万元,全面推进我区招商引资工作。二是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行政事业单位业务招待费列支管理规定》(财预字[1998]159号)中“业务招待费的开支标准:地方各级行政事业单位的业务招待费的开支标准,由各地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但不得超过当年单位预算中“公务费”的2%”的规定,安排公务接待费3万元。三是根据兰州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批复》(兰车改办〔2016〕4号),我区于2016年组建公务用车平台,按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执行标准,将对以前年度报废的公务用车进行更新,因此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0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支出

2020年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3580万元,较上年预算执行数下降16%,主要原因为2020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有所减少。

(五)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根据《兰州市2017-2018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规定,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708万元,其中服务类608万元,购置类95万元,预算绩效管理经费5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9年末固定资产金额1123万元,其中:办公用房5153平方米;部门共有车辆6辆,价值129万元(已提折旧);单价2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4台(套)。

  三、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2020年我单位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在2020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单位将按照绩效目标的各项指标要求严格执行,对各个项目的预算绩效目标进行细化、量化,做到执行制度严格合规,并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作出评价。我单位将严格按照《预算法》、《政府采购法》执行2020年部门预算,切实加强本部门预算监督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附表:

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3、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4、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附件: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2020年2月25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