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lzedz.lanzhou.gov.cn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度“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25浏览次数: 字号:[ ]

 

各部门、机场北园区: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市文明办《关于印发兰州市进一步深化“2019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兰文明委发〔2019〕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将《2019年度“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为遵循,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主线,以中华传统节日为重点,普及节日习俗,丰富节日文化内涵,传播家国人文情怀,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着力倡导文明和谐、绿色节俭的过节理念,营造关爱互助、安全祥和的节日氛围。

二、活动内容

以中华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作用,对照各传统节日的不同文化主题,引导全区干部礼敬中华传统节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一)春节、元宵节

    以辞旧迎新、祝福美好为主题。一是喜庆祥和、开展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再继承活动,组织开展民俗展示、灯谜灯会、书法棋艺、剪窗花、写对联、美术摄影等活动,积极宣传倡导文明过春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二是崇德向善,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各部门、机场北园区要增强群众意识,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和社会保障、救助措施,帮助贫困和困难群体解决实际,切实保障好帮扶对象的基本节日生活需求。三是守望互助,着力深化节日志愿服务活动。要组织动员本单位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文明社会风尚,劝阻不文明行为,提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节日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宣传安全生产、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知识和防灾避险等应急处置知识,劝导不文明燃放行为。四是移风易俗,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各部门、机场北园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采取宣传教育、示范带动、制度约束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文明行为,抵制不良风俗。全面普及节日文明行为知识,开展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祭祀等主题实践活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健康的节日生活方式。同时组织干部利用图片、视频讲述节日故事,征集拜年寄语和过年体会,通过微信、微博等自媒体渠道广泛转发,传播网络文明行为正能量。

         (二)清明节(4月1日-4月6日)

    以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为主题。一是充分发挥烈士陵园、甘肃省博物馆、张一悟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祭奠革命先烈,祭扫烈士墓活动;大力开展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并在活动前后就地开展清扫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用献花、植树等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三是开展网上祭奠革命先烈活动。深入挖掘清明节的文化内涵,组织广大干部诵读中华经典,引导党员干部慎终追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

         (三)端午节(6月3日-6月8日)

以家国情怀、爱国主义为主题。一是组织开展以“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使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节日内涵,感悟屈原的爱国情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主题党日活动,把中华文化经典传承、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融入活动之中,宣传和讴歌爱国主义情怀,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

(四)七夕节(8月3日-8月8日)

    以忠贞爱情、家庭和睦为主题。一是挖掘“七夕”民间习俗内涵,深入浅出地介绍其历史、传统、诗词、风俗等知识,通过穿针乞巧、喜蛛应巧、对诗对歌、晒书晒衣、吃巧果等传统民俗,引导干部职工了解七夕特色民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把握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节日文化内涵。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主题党日活动,吟诵经典爱情诗篇、传颂美丽爱情故事,引导人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努力把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出来。三是落实全市治理高价彩礼专项行动推进会议精神,结合经开区《关于印发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传播渠道,采取发布倡议书、网络签名等方式,号召广大干部在订婚、结婚时,遵从文明节俭、简约时尚、绿色婚俗等移风易俗新理念,争做“文明节俭婚俗新风尚”的践行者、传播者。

(五)中秋节(9月9日-9月14日)

以阖家团圆、喜庆丰收为主题。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在节日期间进一步推进文明餐桌活动,开展文明就餐公益宣传,张贴文明餐桌宣传画,摆放文明餐桌宣传台卡,普及文明餐饮知识,推广文明餐饮礼仪和文明用语,积极开展倡导节俭用餐,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用餐氛围。二是突出团圆主题,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表演、诗会和书法、剪纸、绘画比赛等活动。营造文明健康、团圆和谐的节日氛围,引导干部职工在活动中了解中华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和节日民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三是组织干部积极参与传播网络文明风尚,征集关于中秋节的短视频、照片、通过经开区门户网站和个人的微信朋友圈、抖音账号等网络平台广泛传播,宣传节日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文化内涵。

(六)重阳节(10月3日-10月8日)

 以尊老敬老、厚德仁爱为主题。一是各部门要组织开展以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先进及高寿老人为主要对象的走访慰问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倾听他们的心声,送上节日的祝福,学习继承老一辈艰苦朴素、信念坚定、执着奉献的精神。二是以重阳节为契机,深入挖掘重阳节登高的文化含义,倡导绿色环保、文明健康、志愿公益等新风尚。三是以“重阳感恩父母”为主题,陪伴父母共度重阳节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孝老敬亲”传统美德。增进家庭内部特别是与老人们之间的感情和亲情,进一步营造“爱老及幼、家庭和睦”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形式,各部门、机场北园区要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要把开展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常态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确保活动有声有色、扎实安全、稳妥有序地进行。

(二)创新形式,营造氛围。各部门、机场北园区要不断创新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开展系列互动活动,使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增强节日文化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使“我们的节日”深入人心。

(三)加强宣传,务求实效。各部门、机场北园区要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对传统节日进行时代化解读、形象化展示、故事化表达,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传播节日知识和动态,积极组织本单位志愿者传播正能量,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和良好文化环境。

         (四)总结情况、及时报送。各部门、机场北园区要注重对“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包括活动的安排、总结、动态以及3-5张实况图片、现场视频等),活动现场主会标、背景板内应有明显的“2019我们的节日”字样,进一步增强活动的规范性和完整性。每项活动结束后,请各部门、机场北园区将活动总结、信息及图片视频资料报党政办。

 

 

 

                       2019年2月25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