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lzedz.lanzhou.gov.cn

兰州经开区精准对焦贫困户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18-11-02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以来,兰州经开区把驻村帮扶工作队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注入骨干帮扶力量,精准聚焦帮扶对象,精准落实帮扶内容,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兰州经开区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皋兰县整县脱贫摘帽做出了努力、付出了汗水。下一步兰州经开区将积极与市县扶贫办沟通脱贫摘帽后的工作重点,发挥优势作用,在产业扶贫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上再接再厉。

一、强化队伍建设,推动精准扶贫落到实处。2017年8月,兰州经开区抽调了8名干部,在水阜镇彬草村、砂岗村、燕儿坪村驻村帮扶,其中3人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2人担任所在村的第一书记和脱贫攻坚特别党小组组长。驻村帮扶期间,一是认真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学习和例会制度,积极参加村党总支部党员会议、党员冬训、市县镇举办的业务培训班、甘肃省基层扶贫干部网络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加强作风建设,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以身作则,带头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制度,干部驻村时间全部达到了省上要求。今年八月下旬开始,按照上级要求,驻村帮扶干部在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平台上按时签到打卡,至今没有发生被通报的事情,维护了工作制度的严肃性。同时,驻村帮扶干部、帮扶责任干部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电话联系等方式,深入宣讲精准扶贫政策、涉农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每天开通村委会广播播放省上统一制作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汇编》音频,广泛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三是驻村帮扶干部积极配合村两委会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确定村上实施到户项目的农户及项目,督促帮助村两委会采取农户自行施工与村上组织工程队统一施工相结合的办法,积极组织施工,3个村共安排1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了到户项目,其中砂岗村彬草村48户,砂岗村52户,燕儿坪村2户,为贫困户维修房屋院墙、硬化地坪、卫生厕所。

二、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截至今年年初,三个贫困村共有25户79人未脱贫,驻村帮扶干部和镇包村领导积极联系帮扶责任人走访贫困户,商议脱贫路径和方式,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同时积极协助落实帮扶措施,推进帮扶计划落到实处,帮扶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彬草村、砂岗村两个村计划年内有9户22人退出贫困。

三、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2017年,水阜镇党委政府从兰州经开区50万元扶贫资金中安排20万元扶持燕儿坪养鸡场,今年又给养鸡场安排了10万元。目前,燕儿坪村养鸡场存栏土鸡6000只,其中蛋鸡2000只,公鸡4000只,出栏3000只,销售鸡蛋4万枚,产生效益16万元,燕儿坪村已成为皋兰县发展集体经济的典型。兰州经开区西部药谷公司流转彬草村260亩集体土地计划种植中药材,村集体通过收取流转费实现经济收入5.2万元。通过以上措施,兰州经开区帮助燕儿坪和彬草两个村一举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实现了5万元以上的年收入。

四、积极开展产业扶贫。针对砂岗村近50户村民种植的近500亩核桃树,邀请专家到砂岗村通过集中理论培训与示范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核桃实用技术培训,核桃种植户、村社干部等约40余人参加了培训。同时兰州经开区驻村帮扶干部协助村两委会配合县就业局、水阜镇政府举办了中式烹饪等培训班,有效提高了村民就业能力。

五、协调帮扶企业开展帮扶。今年年初,市工商联组织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给彬草、砂岗、燕儿坪3个村分别牵线安排了甘肃嘉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凯迪置业有限公司、甘肃大陆桥物流公司3家帮扶企业。兰州经开区驻村帮扶干部协调带领村干部拜访对接帮扶企业,邀请企业负责人到村上考察,研究帮扶措施。甘肃大陆桥物流公司初步承诺给燕儿坪村提供无息借款30万元;安置符合条件的村民到公司就业;公司收购村办养鸡场部分土鸡、土鸡蛋和村民种植的瓜果蔬菜。2018年“7、22”洪灾发生后,砂岗村驻村帮扶干部主动与甘肃凯迪置业有限公司联系,为砂岗村捐助了价值约2万元的救灾物资,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六、办实事解群众难题。一是积极帮助砂岗村村民讨回拖欠工资,维护群众利益。兰州新区中霖公司拖欠村上近30人自2017年7月份以来的工资,驻村帮扶干部主动与兰州新区农投集团和中霖公司负责人衔接联系,督促中霖公司尽快支付拖欠工资。今年6月份,新区中霖公司全额支付了拖欠工资,维护了村民合法权益。二是积极筹措硬化砂岗村沟三社道路的资金。砂岗村沟三社现有耕地3000多亩,约8公里长的道路年久失修,加上今年下半年雨水持续增多,道路多次被洪水损毁,影响了沟三社群众的生产生活,村上计划实施道路砂化项目,驻村帮扶干部积极帮助村上筹措资金,从市扶贫办争取到10万元资金并拨付到水阜镇财政,镇村计划明年动工修路。三是积极为困难大学生捐资助学。今年砂岗村有7名学生考上大学或高职,其中2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5人是“7.22”洪灾受灾群众子女,驻村帮扶干部积极联系了两家企业为7名学生募捐16000元。四是帮助改善贫困村办公条件。燕儿坪村驻村帮扶干部利用工作队经费约5100元为村上购买了1台电脑和5台电风扇;砂岗村驻村帮扶干部从2017年砂岗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中支出7000元,支持砂岗村装修了村党员活动室。

作为皋兰县的帮扶单位,兰州经开区将不断培育壮大“一村一业”的村级主导产业,因地制宜,真正使贫困户脱贫增收走上致富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