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lzedz.lanzhou.gov.cn

经济区纪工委、组织人事局2015年“双联”工作帮扶计划
发布日期:2015-07-04浏览次数: 字号:[ ]

撒拉沟村地处榆中北山,位于中连川乡东南方,属于干旱山区。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288户,共1185人(其中党员40人),劳动力720人,留守人口650人(其中劳动力约为200人)。撒拉沟村2014年人均纯收入6230元。全村在册耕地为5457亩(梯田约为500亩,梯田坡度约为35度;土地流转1200亩,流转土地以平地为主,主要种植菊芋)。耕地多以山地、坡地为主,平地面积不到10%。

农作物种植方面:粮食作物主要为小麦,种植面积不到20%;经济作物主要为洋芋、玉米种植面积约为80%,洋芋亩产约为2000斤,每亩收入约为1000元;中药材种植主要以甘草为主;养殖业方面:近几年养羊业发展迅速,户均达到6只。

2015年撒拉沟村发展计划:

按照“两规划一计划”要求,今年准备从造地加大百合以及中药材种植、扩大养殖业规模、劳务输出等方面力争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具体措施如下:

1、在原有梯田的规模上继续扩大梯田面积,计划为撒拉沟村修建平整梯田600亩。

2、继续发展养殖业,为有养殖意愿,但尚未修建的羊舍帮扶户和需要扩大养殖规模的帮扶户修建羊圈10座。

3、为解决撒拉沟村民吃水难的问题,计划在去年修建10方蓄水池的基础上继续修建两座容积为20方的蓄水池。

4、采取“企业+农户”种植经营模式,在中药材优质品种、中药材销售、农作物销售等方面,发挥经济区优势,为种植户提供销售渠道。

5、邀请省农业有关专家或技术员,举办农作物种植技术培训班,提高村干部和村民栽培技术。

6、为村党支部购买党建学习资料;指导村党支部进一步规范各项党建工作程序,健全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积极协助村支部班子开展“双培双带”工程;为村经济发展谋思路、想办法。

7、继续开展驻村工作,为帮扶对象宣传省、市新的惠农政策,入户了解掌握帮扶对象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听取帮扶对象对农业生产的建议,为农户发展建言献策。

8、深入农户家中访谈,了解掌握脱贫致富的好方法,总结先进经验。同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及时报道宣传致富奔小康进程中村民和村两委好做法和好经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